8/25 卡夫卡《城堡》讀書會4–6(國家兩廳院 Gap Year計畫)

第四~六節

第四節:與老闆娘第一次交談

K與芙麗妲的老闆娘談話,要求與芙麗妲盡快結婚。

  • 可是其實K只想跟芙麗妲談談。
  • K與芙的第二次性愛變得相當乏味。但第一次的也相當迷失。
  • 個體跟世界的互動模式,個人與個人就是性愛,個人與世界就是K與城堡。

「他們就躺在那兒,但不像那一夜那般沉醉。她在尋找什麼,他也在尋找什麼,憤怒地,面容扭曲,把頭往對方胸膛裡鑽,他們尋找著,而他們的擁抱和抬起的身體沒有讓他們忘記尋找的義務,反而提醒了他們尋找的義務,就像狗兒拼命地刨地,他們刨著彼此的身體,而且無助地感到失望。」

  • 芙麗妲似乎不是很快樂。
  • 芙麗妲的立場錯亂。「你可別生氣,」全人類的處境?

「為什麼偏偏選中了我?」

  • 老闆娘的長篇大論,絕對不可能跟克拉姆談話的禁忌,到底有多禁忌。為什麼禁忌?沒有實質的原因,禁忌之所以禁忌,是因為有一群權威底下的人瘋狂地捍衛此權威。

「土地測量員問了我,而我必須回答他,否則他怎麼知道對我們理所當然的是,也就是克拉姆先生不可能跟他談話。」

  • K的回應倒像個正常人。在實質空間上,他與克拉姆的確只隔一扇門。在物理空間上他真的很可以見到克拉姆。沒有什麼承受不了看見克拉姆這種事。
  • 老闆娘透過捍衛空洞的權威獲得了權威。(而且還有點情緒勒索)

「不管您喜不喜歡,我對您的關心是多 虧了她,甚至我對您的重視也是多虧了她。而您不能就這樣拒絕我,因為我是唯一一個 像母親一樣關心守護小芙麗姐的人,您必須對我負起全責。」

  • 老闆娘也承認他對此權威一無所知。

「有可能芙麗姐說得對,所有 發生的事都是克拉姆的意思,可是我現在對克拉姆一無所知,我永遠不會跟他交談,我 完全無法接近他。」

  • 老闆娘不准跟兩個助手說話。
  • 芙麗妲可以使用窺視孔是很榮耀的。統一叫
  • 最後離去前,老闆娘的姿態軟弱。
  • K的一番話似乎表示了老闆娘真正的恐懼是權威被揭穿為空洞的可能。

「在無知之人的眼中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「您該不會是替克拉姆感到害怕吧?」

第五節 在村長家

K去拜訪信中提到的上司,村長。村長卻說他們不需要土地測量員。

  • 拜訪村長是不怎麼令K擔心,因為K似乎已經看出官僚的制式化統籌,知道如何應對進退。

「跟當局直接往來其實並不困難,因為當局不管組織得有多好,總是只代表遙遠而不可見的官員在維護著遙遠而不可見的事物。而K卻是為了某種活生生近在身邊的事物而奮鬥,為了他自己,而且至少在最初的時候是出於自己的意志。」

  • 其實一點都不簡單!漏洞百出!K覺得很愜意!
  • 所謂的平常的生活到底是什麼?

「儘管當局對他多方關照,儘管他善盡了公務上各項過於輕鬆的職責,被表面上給予他的恩惠所矇騙,有一天他會過於大意地似過平常的生活,乃至於垮掉,而當局仍舊溫和友善,彷彿違反了自己的意志,但卻代表著某種他不知道的公共秩序,不得不來把他除掉。」

K跟城堡的接觸

  • 公文如柴火般綑綁起來,堆積在穀倉裡面。
  • 巴西
  • 一絲不苟又敏感,價值不來自於公文(不見了)信件上寫邀請(私人信件),電話上的沙沙聲才有意義
  • 我這樣是什麼都不是嗎
  • 村長太太看起來就沒有要作為,裝忙拿蠟燭
  • 強壯生命力的丈夫

「這是當局的一條基本工作原則,就是根本不把犯錯的可能性考慮在內。由於整個機構的組織完善,如果想把事情盡快處理完畢,這條基本原則是合理的,也是必要的。所以索爾蒂尼根本不能去向其他部門打聽,再說那些部門也不會回覆他,因為他們馬上就會察覺這是在追究犯錯的可能。」

小說的寫法:可能或許 很多問句 相互悖逆的描述

第六節 與老闆娘的第二次交談

K回到旅店,見到躺著的老闆娘。

  • 老闆娘也是克拉姆的情婦????

「我不像芙麗妲年輕有野心⋯⋯」

「我要如何在婚姻裡忍受對克拉姆這種要命的忠誠,假定芙麗妲在這件事情上也跟您很像。」「那是忠誠嗎?我對我的丈夫失去忠誠?」

  • 標題打錯字~
  • 克拉姆有多偉大
  • 平行狀態:K是不是也拿了克拉姆的東西?
  • 卡夫卡大可選擇從頭到尾都不看到,但選擇讓你看到有那個東西,卻看不清楚。

--

--